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市纪委强化督查为精准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14 13:59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部署。近日,东宁市纪委成立两个督查组对全市6个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1、强化领导,为有效开展督查工作提供保障。东宁市纪委紧紧抓住精准扶贫工作不放松,采取有力措施,不走过场,在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为组长,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为副组长,抽调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骨干力量共同参与的专项督查组;二是吃透精神掌握政策到位。督查组未进入镇村开展工作前,督查组长组织参与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精神以及一系列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让每位参与人员吃透精神,知晓政策,熟悉各项扶贫程序和具体要求,提高监督精准率;三是督查方式创新到位。进村入户实打实。督查组绕过镇村两级组织,采取随机抽查、临时通知的方式深入到各村各户摸排兜底,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核查,避免了被“镇里带着走、村里领着看”的局面;检查走访面对面。督查组在检查建档立卡情况的同时,深入到田间地头、村屯屋院,与百姓群众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农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经济来源,并仔细询问村委会履职尽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解决问题心贴心。针对检查建档立卡情况和入户走访核实情况发现的问题,组织镇党委、纪委和村级党组织共同研究解决,即查即改,初步起到了传导压力、示范引导,督办一村、带动全镇的效果。
  2、靶向督查,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督查组进村入户开展督查工作后,从干部履职、掌握数据、建档立卡、程序步骤、扶贫实效等方面入手,精准督查,实现“四看四查”即:一看扶贫日记,查干部履职。通过看包扶干部日记和对镇、村、贫困户的走访,查包扶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是否存在庸懒散浮拖、工作不实,是否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是否宣传入户达100%,是否存在信息造假、敷衍塞责等行为;二看精准扶贫档案,查数据统计精准度。通过看扶贫档案,查贫困户档案是否按规定分类、分装,贫困户入户采集表、生产生活情况核查表等信息是否填写准确,贫困户收入核算是否真实。同时对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包组人员进行随机提问,督查干部对精准扶贫的知晓度,要求干部对所属村的建卡贫困户户数、人数、年龄结构、扶贫需求、脱贫计划等情况要清楚。三看表、册、卡、栏,查精准扶贫工作程序步骤。通过看精准扶贫表、册、卡、栏,查精准扶贫工作是否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的工作程序,在规定时间段完成规定动作。扶贫户公示名单是否张帖、广播,是否存在偏亲厚友的问题;四看包扶干部近期工作记录,查扶贫实效。通过看干部近期工作记录,查干部近段时间在精准扶贫专项工作中的工作轨迹,现场察看村级重点民生项目及资金安排落实情况,并要求认真总结,切实为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做好服务。截止目前,督察组共抽查6个镇13个村78户扶贫户,占全市申报精准扶贫村屯总数的17%,占全市建档立卡扶贫户总数的20%,发现共性个性问题25个,提出整改建议5项。
  3、合理处置,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为了更好促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阶段性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对督查情况进行分析分类,依规依纪合理处置,并做到“三个及时”。一是及时总结精准扶贫督查情况。督查组及时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做法、问题及建议予以归纳、提炼、总结,形成了有价值、有份量的书面督查报告报市委、市政府,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二是及时梳理归纳各类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如:精准扶贫工作不认真、不到位,造成扶贫档案内容缺失,村户档案分类不清等问题以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予以梳理归类,为下一步迅速解决、准确审查提供支持;三是及时处理处置,为脱贫攻坚续力。依据前期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归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属于工作不到位问题,交各镇和相关部门予以整改。截至目前,对精准扶贫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2人次,其中批评教育40人次,通报批评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