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7-11-21 15:45    点击:

        为切实解决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东宁市委和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部署,自10月30日至11月17日,东宁市对全市6个镇及市扶贫办、财政局、住建局、水务局、教体局、卫计局等12个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此次巡察成立两个巡察组,巡察内容主要包括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情况、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巡察组在对6个镇和6个部门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察的基础上,为找准线索、发现问题,结合扶贫工作特点,主动下沉到村屯,采取全覆盖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即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走访和建档立卡情况检查全覆盖,同时对重点村和户进行抽查。巡察组突出“四个群体”和“两类重点村”,即贫困户、清退户、脱贫户和非贫困户等四个群体和贫困村、没有贫困户的村两类重点村,对贫困户逐村逐户入户走访,通过与贫困群众深入交谈,了解扶贫政策宣传情况、帮扶人入户情况、各项帮扶措施特别是医疗、住房等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扶贫工作人员作风情况。同时,随机抽取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调查了解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巡察组通过村、户档案比对方式查找和发现问题,并一一详细记载,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立即整改,对于发现的扶贫领域以外的问题也将在报请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五人小组”决定后进行分类处置。

        通过此次扶贫领域专项巡察,进一步增强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抓实落靠扶贫工作的政治自觉,传导了责任压力、增强了扶贫合力、激发了脱贫动力,为东宁市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了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