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东宁市2017年反腐倡廉纪实

来源: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05 15:23    点击:


       
       巍巍青山,粼粼率水,徐徐清风,香馨边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中共东宁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抓铁有痕的坚韧和执着,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信心,努力实现反腐倡廉新目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东宁市2017年反腐倡廉纪实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2017年以来,在牡丹江市纪委和东宁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东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成效。


旗帜鲜明讲政治 搭建“两个责任”新平台

        为着重解决责任不清、履责不力、考责无据、问责不严的问题,市委努力构建“定责明责、履责担责、督责考责、问责追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坚持做到定责项目化、履责纪实化、督责常态化、问责精准化。以“四书两单一簿一屏”为载体,全面推行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实化管理。市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制定了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网站、公示板等形式进行承诺,公示职责,公开践诺,接受监督。

        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将履责尽职情况都真实记录在了市纪委统一印发的工作纪实簿和谈话记录簿上。并实行“月提示、月整改”制度,通过微信屏、提示卡等方式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常提示常提醒。

        全程留痕、全程公开的责任纪实以及督责考责、问责追责的落实手段,搭建了“两个责任”的完整链条。2017年,共对5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践行“四种形态”形成反腐斗争新震慑

        紧扣六大纪律,积极践行 “四种形态”,“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由轻到重、层层设防、步步趋严,营造了东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7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51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381人次,占总数的74.4%,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起了严控违纪违法的第一道防线;立案132件,结案132件,处分党员干部132人,同比增长22%,有力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案件审理工作达到了零复议、零申诉。建设和完善了标准化信访接待室、谈话室,执纪审查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


围绕中心抓落实 廉政护航新东宁

        围绕保障政令畅通下功夫,针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秸杆禁烧等开展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8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8人,其中扶贫领域违纪问题78件,处理12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围绕重点领域下功夫,开展了“治慵懒、治梗阻、治推托”、“正风护民”、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教师违规收受礼品和有偿补课、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领域和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下功夫,共查处破坏发展环境问题22件,处理2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围绕作风整顿下功夫,紧盯重要节点,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29件,处理16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2人,并予以通报曝光。


活化载体宣廉政 营造“风清气正”新氛围 

        开展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举办了一次基层站办所长培训班,印制了一套《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手册》和《党内问责法规学习手册》,举办了一场知识竞赛,制作了一部廉政公益广告以及打造了一批廉政示范点。“五个一”从不同角度发力,提升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内生动力。

        开展了“清廉家风”系列活动。举办了 “清廉家风”主题晚会及教育展,2000多名党员干部和家属参观受教;举办了书画摄影展和“幸福新东宁,百家讲百事”故事分享会;打造了主题广场、示范路;在电视、网站等媒体开设了“清廉家风”主题专栏;开展了廉政家训格言征集评比活动;向15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发放了《家庭助廉倡议书》。“清廉家风”提振社会风气,形成了守廉、倡廉、助廉新风尚。

        开展了廉政文化“五进”活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形成社区崇廉风尚;“廉政文化进学校”,起到“小手牵大手”教育效果;“廉政文化进农村”,送文化产品进村入乡;“廉政文化进机关”,培养廉洁高效机关作风;“廉政文化进企业”,形成纪企互动生动局面。“五进”打造了东宁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新格局。 

        开展了“雪城警示钟”专项廉政教育活动。全市围绕张晶川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1次。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48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东宁要塞、廉政教育基地。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为主题,全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讲授廉政党课61场次。

       外宣工作再登新台阶。在中央、省、牡丹江市刊发经验做法和工作信息458篇,同比增长392%。其中中央刊登3篇,省级刊登206篇,牡丹江刊登249篇。处处开花,遍地结果,全面宣传和展示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成效。


忠诚履职有作为 踏上反腐倡廉新征程

        固本培元铸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按照上级队伍建设要求,市纪委开展了以“践行六字要求,遵守八项纪律,建设三铁队伍”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开设了“每人一讲”微课堂,进行了一次“民情恳谈”专题调研,选派了一批干部上挂下派锻炼,“一对一”联系基层纪委,“一对一”纪企共建。一系列旨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活动,切实增强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四个意识”,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同时,全面加强了基本制度、基本技能、基础设施建设,使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干部基本功更加扎实,基础保障更加有力。

        先后成立了市委巡察机构和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让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发挥作用。2017年12月24日,按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东宁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厚实的答卷。

        踏上新征程,践行新思想,激发新作为,东宁纪检监察干部永葆一颗赤子之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建设“五个”新东宁,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