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海关践行“四零”承诺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3-26 15:51    点击:

        近年来,东宁海关以建设“四好强关”为总体目标,以“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践行“四零”服务承诺,着力在健全服务机制上用心,完善服务细节上用情,改善服务环境上用力,大力推进窗口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办事便捷化, 全面提升窗口管理水平,提高通关服务质量。

        1、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环境。一是强化服务理念,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服务,抓服务就要抓窗口”这一基本理念,把窗口提质行动放在首要位置,着力将关员的思想认识引领到改进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上来,让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的成果优先在服务窗口展示体现;二是优化窗口设置,根据通关环节业务种类多、战线长、监管点多以及公开透明度要求高、国际化程度高等特点,对各业务环节进行梳理,在保证监管有效性的前提下,对业务办事窗口统筹优化,规范办事地点,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三是优化办事环境,对报关大厅和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修缮改造,突出便民理念,将岗位职责、通关流程图挂牌上墙,大厅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增配饮水机、沙发等便民服务设施,积极营造光亮整洁、温暖舒心的服务环境。

        2、夯实服务基础,增强服务能力。一是建章立制,完善科室规章制度,重新梳理岗位职责,对通关环节涉及的放行、结关、理单等岗位制定操作规范,确保服务科学、规范、统一;二是完善岗位台账制度,促进管理精细化,建立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工作台帐、岗位工作日志、科室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等工作档案和业务台账,确保每项业务有据可查;三是加强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严格内务管理,按照海关内务规范要求,统一设置标识牌,严守着装规定,统一着装礼仪,规范服务用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调整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安排。选派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关员到窗口办公,并针对东宁口岸特点,要求窗口关员掌握简单俄语会话,确保服务国际化。
       
       3
、丰富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品质。全面推进服务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实施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一是把党组织建在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党员公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履职、比奉献,以“党员示范岗”“海关榜样”“青年文明号”为榜样带动窗口工作;二是推行办事公开,将办事流程、标准条件、工作职责和办结时限等,通过办事指南和上墙公告等形式及时告知;三是全面落实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让企业少跑路;四是在业务现场设立公告栏,公示通关作业流程图、公布海关最新规章制度,方便进出口企业按图、按章办事;窗口标识牌统一使用中俄文对照,方便中外企业及人员办理业务。

        4、坚持服务常态,强化服务保障。一是着力构建窗口服务管理长效机制,配强窗口人员,把业务强、作风优、素质好的优秀科长和优秀骨干选派到窗口一线;二是开展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采取岗位知识竞赛、工作技能竞赛等方式对窗口关员学习工作成果进行检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配备监控系统,设立举报电话,对工作人员一言一行实时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群众投诉举报的,严查严惩,不迁就姑息。近年来,服务窗口没有接到一起群众投诉,在省市有关部门明察暗访中,没有受到一次负面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