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以点带面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开花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9    点击:

       年初以来,东宁市东宁镇以党风廉政“品牌建设年”为载体,按照“一村屯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的工作要求,以农村、社区示范点建设为依托,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开花。
 


 
       一、试点先行、突出特色,打造“廉洁社区”
       创建社区示范点,以“清风团结、温暖百姓”为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在团结社区建设以“一石、一河、一廊、一栏”为特色的清风公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设置了廉政短语、廉政格言、廉政漫画,让休闲散步的群众耳濡目染接受廉政教育,沐浴廉政清风。依托社区内“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四零”服务承诺监督台、有事您留言等服务平台,制作了廉政图版、设置廉洁灯,开辟廉政文化宣传专栏。打造廉政楼道,采取潜移默化的方式提升社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群众的道德情操。经常开展党员廉政教育,结合社区党员活动日,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清风公园内的广场观看廉政影片、开展廉政家风家训教育、组织廉政文艺演出,今年以来团结社区共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

 


 
       二、典型示范、创新思路,打造“清风新村”
       创建村级示范点,以“廉根百姓、服务基层”为主题,打造清风村屯。在夹信子村打造廉政文化长廊、制作了“六大纪律”、新二十四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图版,利用各种节日开展文艺演出,将群众自编的廉政三句半、快板搬上舞台,使群众在观看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围绕“崇德尚廉、仁义礼信诚孝”开展家风家训评选,并在公开栏张贴,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在村文化活动室设置“村规民约”、“廉、俭、正、信”宣传版,引导大家遵守村规民约,让“廉俭正信”的警句常记于心。在荣誉室,制作“廉政三字经”、严以修身严以用权名言警句,提醒村干部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做百姓的好公仆。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十五号课堂”学习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观看廉政教育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讲廉政党课,通过这种经常性的教育方式,让每一名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新风正气,传播廉洁理念。

 
 

 
       三、以点带面、串珠成线,推动全镇廉政文化全面开花
       充分发挥社区示范点和村级示范点党风廉政辐射带动作用,市区内大城子村、东兴社区、宏源社区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也已初见雏形,其它各社区、村屯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努力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一村屯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目前,东宁市东宁镇组织党员干部入村屯、入社区讲廉政党课26堂,开展廉政主题演讲比赛、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博物馆,开展廉政书画展、廉政文化演出、廉政文化主题宣讲活动8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