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廉政文化 当前位置:主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

周恩来: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在政府任职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9 16:25    点击:

0
“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不搞特殊、不享特权,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体现和实践表达,也是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精神、红色家风的生动写照。
 
 
 
 
 
周恩来12岁从江苏淮安登船北上,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并将自己的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直至1976年逝世于北京,66年间他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1953年2月,周恩来委托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干部转告淮安方面“三点意见”:对于自家八婶的生活费,今后由周恩来本人每月汇寄,“再不要政府照顾了”;祖坟要平掉,遗骨“装入罐中深埋”,把土地交生产队使用;驸马巷的房子不准修,不准让人参观,更不准宣扬“我出生的那间房子”,凡已有住户者,不准让人搬家。
 
1961年9月,周恩来在庐山开会时,还对亲属说:“现在不能回去。一回去就找麻烦,亲戚们全找来了。我满足不了他们。我要等到大家的生活都提高了,我再回去。”可见,周恩来不是不思念故土,而是更想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周恩来还曾多次教导晚辈:“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我的关系,都不许扛总理亲属的牌子,不要炫耀自己。”
 
邓颖超进一步说:“你们有困难,我们的工资可以帮助你们,毫不吝惜,但我们从来不利用工作职权来帮助你们解决什么问题,你们也不要有任何特权思想。”
 
红色家风的形成和传承,既需要家规的支撑和保障,也需要切实的教育和示范。
 
无论是周恩来给晚辈定的“十条家规”,还是为孩子们在中南海西花厅生活定的“三大纪律”,都是红色家风的重要规范。
 
周恩来不仅这样要求晚辈,也在工作中积极践行。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确定政务院各部门领导人选时,周恩来说:“我是政府总理,如果邓颖超是政府里的一个部长,那么我这个总理和她那个部长就分不清了。人家会把她做的事当成是我支持的。这样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政治关系、政府关系就混到一起去了,这不利于我们党的事业,也不利于我的工作……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在政府任职。”
 
在1964年8月的一次家庭会议上,周恩来语重心长地教育晚辈要过好“五关”——思想关、政治关、亲属关、社会关和生活关,并强调“这五关中,一头一尾,‘思想关’和‘生活关’最为重要”。

周恩来认为,思想方法不对头,看一切问题都会看不准,甚至会颠倒是非。只有立场正确,才能有正确的观点和方法,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上一篇:责任刻在城墙上
下一篇:宽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