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主页 > 热点新闻 >

近距离·走进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

怎样领导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31 14:09    点击:

说起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以下简称“纪工委”),公众也许并不那么熟悉:纪工委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关?和中央纪委是什么关系?领导哪些部门?如何开展工作?
  今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透过镜头带您一起走进纪工委,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
  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律检查工作

 2017年1月17日,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九次纪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每年年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都组织召开由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参加的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暨纪检工作会,对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是党中央的派出机构,负责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的工作。“目前,党组织关系在工委的有86个部门,1.9万个党组织,约43万名党员。”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道。纪工委是中央纪委的派出机构,受中央纪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双重领导,负责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2015年12月底,中央纪委在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中央国家机关单位中也都设立有机关纪委。大家可能会问,纪工委是怎么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呢?其和派驻纪检组、机关纪委之间是什么关系?
  先来理清纪工委与五个方面的关系。
  ——与中央纪委职能部门的关系。从工作职能看,中央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纪工委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部、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审理室等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纪工委进行联系、指导、服务和监督。
  ——与中央巡视组的关系。中央巡视组巡视各部门发现的属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工委处理,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负责处理巡视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
  ——与派驻纪检组的关系。派驻机构与纪工委都是中央纪委派出的机构,工作上相互沟通、协调和配合;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纪工委领导部门机关纪委,负责审查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与部门机关纪委的关系。纪工委承担“领导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职责,与机关纪委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与部门机关党委的关系。机关纪委负责协助机关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纪工委、部门机关党委都负责领导部门机关纪委。
  配齐配强机关纪委机构和人员
  “理清工作关系,才能找准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说:“当前我们感到最不顺、最核心的问题是,纪工委和机关纪委责任不够清晰、关系比较松散。”
  特别是机关纪委组织机构不够健全,人员配备没有到位。“大部分机关纪委没有独立的户头,有的没有独立的办事机构;兼职机关纪委书记较多,专职较少;机关纪委人员编制不足,平均每个部门专职纪检干部不足2人;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经历也比较缺乏,对纪检工作业务不够熟练。”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坦诚列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2017年3月至4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等12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检查
  为此,纪工委着力推动各部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今年3月至4月,我们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商总局等12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检查,认真查找机关纪检组织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机关纪委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纪工委领导和推动下,不少部门机关纪委在党组(党委)的支持下,通过内部挖潜,增设办事机构,配齐配强纪检干部,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审计署党组将机关纪委调整为正司级内设机构,下设综合室、纪律审查室、巡视督查室;
  国管局党组为机关纪委配强执纪力量,按照查审分离要求,设立纪检一室和纪检二室,所属党支部补齐配强纪检委员;
  证监会党委单独设立机关纪委,下设纪检一室和纪检二室;
  ……
  在此基础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印发《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落实“干部提名考察”的“以上为主”,强化纪工委对机关纪委的领导。
  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微信公众号设置“一键举报”功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只要打开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手指轻触,就可一键直达举报入口。”今年五一前夕,纪工委上线了官方微信公众号,除了发布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动态,更开通“一键举报”功能,让广大网友随时随地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这是纪工委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采取的又一有力举措。

              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网址为https://zygjjg.12388.gov.cn/
  2014年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当天,纪工委开通了中央国家机关举报网站。网站首页公示了受理信访举报件范围:
  ——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纪问题的检举、控告;
  ——依纪依规应由纪检机关受理的中央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党员不服党纪处分和其他处理的申诉;
  ——对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在网站列出了党的关系隶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管理的部门和单位的名单,群众可以按图索骥进行举报。”纪工委工作人员说。
  网站开通以来,纪工委受理的群众来信数量逐年增多,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网络举报5万多件,月均受理逾1600多件。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案管信访室信访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目前,我们已经构建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体系,认真处理每一封信访件。”对于受理范围内的来信,纪工委及时转办、交办或自办。不属于纪检业务范围的,向举报人建议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程序向有关部门反映。
  “举报渠道的畅通对我们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根据网络举报我们查处了一批违纪干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某直属单位一名处级干部带着家属前脚刚到旅游地,后脚举报信就出现在举报网站上。纪工委随即将线索移交中国铁路总公司机关纪委,该同志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退赔相关费用。
  “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当表率、作示范。我们要不断扩大监督面,提高群众参与度,让监督无处不在。”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纪工委将继续畅通举报渠道,让群众广泛知晓、积极参与,也让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意识到自己时刻处于监督之下,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落实“两个为主”,集中统一管理各部门问题线索
  5月10日,在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上,各与会部门机关纪委书记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包”,里面共装着纪工委交办的517件问题线索。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问题线索移交通知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今年以来,纪工委督促各部门机关纪委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要求,以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为牵引,推动机关纪委监督执纪方式的转变。
  “以前问题线索积压在各个部门机关纪委那里,由于主观顾虑多、力量不足、缺少手段等种种原因,不少部门机关纪委常年都是‘零立案’。”纪工委工作人员说。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工作人员对问题线索进行统一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为此,纪工委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则》”),进一步深化“三转”,调整内设机构,成立了案管信访室,对涉及中央国家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实行统一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帐,定期汇总核对,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提出分办意见。
  同时,对十八大以来各部门机关纪委收到的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对各类尚未处置或尚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集体排查,提出处置意见。
  “在这次推进会上,我们把通过‘大起底’梳理出来的517件问题线索进行了交办,要求各部门机关纪委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大核查力度,并向直属单位纪检组织交办一批线索,传导压力,强化震慑。后续我们还将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对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处置或处置不当的,进行责任追究。”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领到的不只是线索,更是责任与压力。”拿到本部门相关问题线索的机关纪委书记纷纷表示。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各部门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实行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就是要达到线索处置更加规范、协作配合更加有力、纪律审查更加有力的目的。”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纪工委还将整合各部门机关纪委力量,开展联合查办、跨部门查办等,破除人情干扰,锻炼执纪队伍。
  用好“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党中央惩治腐败始终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但从中央国家机关来看,纪律审查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
  没有惩治,就形不成震慑。身边人被查处,警示效果要好得多。
  为此,纪工委层层传导压力,通过专门交办问题线索等方式,要求各部门机关纪委坚决防止和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迅速行动起来,重点查处“三种人”,加大核查力度,使震慑态势全覆盖。为部门机关纪委提供技术咨询和手段支持,督促指导各部门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开展以案代训,为部门培养执纪骨干。直接查办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社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鲁及河南记者站原副站长郗永丰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上半年,纪工委直接参与查办案件9起,予以8人党纪处理,1人诫勉谈话,对3人进行了函询。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十九大前集中部署开展“超标准出行”“超标准接待”两个专项执纪。
  坚决惩治腐败不放松,也要以更严的措施管住大多数。纪工委出台了谈话函询暂行办法,并督促各部门建立相关制度规定,把谈话函询作为实践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针对问题线索存量大的实际,逐人逐件制定方案,着力解决不会谈、不能谈等问题。
  “‘四种形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顾此失彼、割裂开来,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把好执纪审查最后一道关口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工作人员在整理案件档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这就是我们去年的工作成果。”走进档案室,纪工委审理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整理去年以来审结的案件档案。
  “去年我们室审结案件192件,涉及司局级干部253人,较2015年分别上升231%、283%。”纪工委审理室负责同志说。
  据介绍,纪工委案件审理室负责纪工委自办、各部门查办司局级干部报批案件的审理工作,并负责受理各部门查办处级及以下干部的备案案件。
  对于每一件纪工委自办或各部门报批案件,审理室都在定性量纪、条规适用、报批程序、文书起草等方面加强把关,确保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作为处分依据的违纪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纪工委审理室负责同志说:“审理是执纪审查最后一道关口,我们就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出现畸轻畸重。”
  某部委下属企业一名处级干部因醉驾、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刑罚。该部委认为这名同志较为年轻且是业务骨干,给予其留党察看处分并报纪工委备案。纪工委案件审理室经审核后认为,该处分决定明显违背《党纪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经沟通纠正,相关单位重新对当事人作出开除党籍处分。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审结的案件档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同时纪工委还加强与机关纪委、派驻纪检组在审理方面的沟通协调。
  ——与机关纪委之间。纪工委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党纪处分案件备案办法》,要求机关纪委按照职责,对给予机关处级党员干部党纪重处分的案件,及时加强与纪工委沟通。
  ——与派驻纪检组之间。改进了司局级干部案件报审前的沟通协调机制,由驻在部门纪检组直接对纪工委,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沟通效果,避免出现“翻烧饼”情况。纪工委与纪检组对审理的案件形成统一意见后,机关纪委再按照具体程序,做好具体的“报审”工作。
  强化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巡视员王赣江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综合管理部原高级经理(正处级)宋峰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司法机关判处宋峰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30万元。
  ……

                  6月5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
  6月5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通报了5起典型违纪违规案件。
  违纪案件不能一审了之。纪工委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求,形成了典型案例通报、部门转发联动、涉案部门召开专题通报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的集中警示教育制度,实现了典型案例通报的常态化。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共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25批202起。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近年来开展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曝光一件件违纪案件,既是对心存侥幸者的棒喝,产生‘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也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逐步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此外,纪工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串点成线,步步为营,驰而不息,使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绷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脑中弦。
  “我们抓住春节、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这些‘四风’高发期,重点突击,强化警示震慑,让遵守八项规定、反‘四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为好风气加分,让坏风气去势。”纪工委工作人员说。
  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共给予198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司局级党员干部党纪处分,纪工委共分批通报111起典型案例。
  “违纪案件通报曝光胜过千言万语,以案说纪是最生动的纪律教育公开课。”纪工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