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积基树本铸铁军

——东宁市纪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强化自身建设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7-10-30 13:20    点击:

        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东宁市纪委监察局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开展了“践行六字要求,遵守八项纪律,建设三铁队伍”主题实践活动。主要采取“六个一”载体。
        一、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加强培训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市纪委监察局举办了一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组织全市各党委(党组)纪检书记(纪检组长),乡镇纪检书记、副书记,市纪委全体干部,共计77人参加培训。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认真备课,在培训班上系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风政风监督业务、信访举报业务、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执纪审查业务、案件审理业务等方面知识,并观看了中央纪委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培训,使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了政治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能力。
        二、强化业务学习,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加强学习是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方法。市纪委监察局实行了“每人一讲”制度,始终坚持“室主任大讲堂”和“周五学习日”,创办了纪检监察业务“微课堂”,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把提高执纪审查工作水平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全体干部充分利用“周五学习日”,由委局干部根据业务需要,认真备课,采取每次集中学习一讲,每讲确定一个主题,认真学习和重点讲解纪检监察业务和日常工作中的新规定、新要求和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每人一讲”促进干部“学思践悟”,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强化调查研究,提升干部实践能力
       开展调研活动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市纪委监察局在委局机关组织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调研活动,制发了调研通知,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精选了28个调研参考题目供委局干部选择。按照“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作风正、措施实”的调研标准,要求委局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委局全体干部结合实际确定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掌握工作动态、搞好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每人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撰写调研文章情况纳入委局机关年度目标考核之中。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19篇,为委局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强化干部培养,提升干部综合能力
       干部上挂下派和交流轮岗是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市纪委监察局选调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锻炼,实行了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加强干部培养,对干部进行多岗位培养锻练,使其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通过上挂下派、交流轮岗,不仅可以丰富干部的工作阅历和实践经验,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使干部经历不同环境和岗位的磨练,自觉紧逼加压,不断学习新的知识,转变工作作风,在实践锻炼中茁壮成才。据统计,今年共轮岗交流5人,上挂锻炼2人,参加中央和省纪委业务培训72人次。
        五、强化帮扶指导,提升基层纪委执纪审查能力
       帮扶指导是提升基层纪委执纪审查能力的有效保障。市纪委监察局建立实行了执纪审查业务科室“一对一”联系乡镇工作制度,与全市6镇进行对接联系,对口监督,对口指导服务。委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负责人采取“一对一”的“传帮带”方式,围绕执纪审查、信访举报、文书写作等工作,定期对基层纪检干部进行集中指导,通过手把手地教业务、传经验,帮助基层纪检干部提高业务水平。强化以案代训,让他们通过参与办案,熟练掌握办案程序和办案技巧,进一步提高基层纪检工作的整体水平。年初以来,共指导乡镇纪委办案40余次,以案代训乡镇纪检干部12人。
        六、强化纪企共建,提升干部服务能力
        结对共建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服务意识的探索实践。市纪委监察局和6镇纪委分别与辖区内一户重点企业结成对子,市纪委与电业局共同组织开展了庆“七·一”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通过制定共建计划和措施,并探索实施“六共四到位”纪企共建工作方法,加强共建双方相互沟通与交流,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做法,切实发挥组织功能。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学习观摩、调查研究、文体活动,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群众的意愿,交流党建信息,帮助协调解决好企业建设、管理、服务中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整合纪委和企业优势资源,形成了纪企互动、联手共建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