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市纪委坚持“三抓”促信访举报提质增效

来源: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7-17 09:22    点击:

    今年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东宁市纪委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细照不足,从抓基础、抓关键、抓创新三个方面入手,狠抓工作落实,促进了全市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一、抓基础,大力夯实信访举报工作
    针对新形势下基层信访举报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群体性以及突发性等特点,东宁市纪委从筑牢基础环节做起,强基固本,实现了“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基础建设,优化受理环境。按照牡丹江纪委做好市县两个层次信访接待场所基础性工作的要求,借鉴其他市县的做法,把原有的办公区与信访接待区予以分离,将42平方米接待室设中间隔断,配备全天侯无死角高清监控设备、便民桌椅和信访须知等相应配套设施。受理环境的改善,不仅方便了群众的来访举报,也提升了安全性,自接待室运行以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群众反响较好。二是强化信访渠道建设,方便群众举报。对12388受理电话设专人管理,并将受理电话与专管员手机相捆绑,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接听受理群众举报。建立了东宁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设立信访举报受理平台,方便群众举报。目前备案登记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等待与牡丹江市其他县(市、区)同步开通使用。在6镇102个行政村设立了由108人组成的纪检信访信息员队伍,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传,为党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强化举报件管理,促进受理、分流科学化。对受理的举报件,实行“两帐一机一单”全程留痕管理。即:设立业务内、业务外两本台帐,由专人负责对受理举报件进行分类摘要记帐。对分类摘要的举报件,采取“一事一摘”方式,抓住主要信息,把举报反映的问题、被反映人自然情况详实录入信访信息微机管理系统。业务内的举报件及时填写问题线索移送单转送案管室,由案管室予以处置。对业务外的及时移送不积压。通过抓基础促管理,较好防止了信访举报件管理的随意性,使信访举报件管理更加科学。
    二、抓关键,全力确保信访举报工作开展有序
    按照“三转”要求,信访举报工作必须聚焦主业,明确职责定位,才能集中力量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取得成效。为此,东宁市纪委信访举报工作抓住关键点不放松,做到了“三到位”。一是受理范围明确到位。改变过去那种大包大揽、照单全收,“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受理方式,正确把握职责边界,对业务外的问题不受理、不协调、不通报。对业务内的侧重于受理涉及同级党委管理干部的举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举报,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破坏政治生态、影响发展环境的举报都认真细致受理梳理,不遗漏一个可疑点,为监督执纪提供线索支持。二是转送件督办到位。加大举报件跟踪督办力度,特别对上级纪委要情况要结果;侵害群众利益,引发集体访、异常访;定性处理明显不当,审查质量出现重大问题;涉及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的四类举报件实行提级督办,由一名市纪委常委督办或市监察局副局长督办,必要时由纪委副书记或市监察局局长督办,遇有疑难重大问题时由书记办公会议联合督办。每个转送件信访室都随件跟踪,时时掌握审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促其高质量完成转送件。今年以来共实行提级督办26件,完成率达100%。三是信访情况分析到位。根据新形势下的信访举报特点,利用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平台,采取专题分析与日常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十八大以来信访举报情况进行专题分析,从分析上看涉及农村三资、惠农、扶贫的问题较为突出,共立案查处116人,占立案总数的36%,针对分析的结果,信访室及时撰写专题分析报告,为领导精准掌握当前腐败动态,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三、抓创新,强力提升信访举报办理实效
    东宁市纪委始终把机制创新作为开展信访举报工作的重点,强力推行了“三个机制”。一是信访首接首办制。为提高问题办结率,建立了信访件首接首办责任制。明确信访接待第一责任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登记,及时梳理、分类、转送。首办部门在收到转送的举报件后,指定承办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对首接责任人在接访时态度恶劣,没有履行好职责的;首办部门承办人对转送件久拖不办,以及未向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引发群众多头访、重复访或越级访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责任人员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纪律处分。实行该机制以来,信访问题的办结率得到提升。二是科室帮联镇纪委制。为解决乡镇纪委力量偏弱的问题,将党风政风监督室、驻镇工作室、四个纪检监察室与6镇“一对一”结对子。结对科室承办所联系乡镇市管干部的执纪审查和其他比较重要、典型和复杂案件的初核、审查并提出处理建议,监督指导所联系乡镇的执纪审查工作等;负责综合协调指导所联系乡镇的纪检监察工作,同时监督乡镇纪委履行好监督职责,以此助力乡镇纪检干部增强履职意识,提高执纪审查水平。今年以来对乡镇纪委进行执纪审查指导15件。三是解决复杂疑难信访联动制。首先,任务分解联动。市纪委信访室在受理后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逐条列明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并组织召开由相关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明确各方职责,现场认领任务,把业务外问题进行移交。其次,办理过程联动。对业务内的举报,由市纪委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发挥整体优势,坚持快查快办。第三,办案结果联动。市纪委在依规依纪作出处理决定后,搞好延伸服务,加强与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跟踪掌握整个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力争群众满意、息访罢诉。机制推行以来,有2起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