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三举措”抓实驻在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8-03-14 14:26    点击:

        年初以来,东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以参加基层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突破,抓实归口部门会议过程中的监督执纪环节。

        一是做好会前谋划。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上级下发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学深学透,掌握好专题民主生活的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及上级的具体要求等。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与17个归口部门一把手、党务干部协调沟通,约定会议日期,防止各部门扎堆开会,避免纪检监察组分身乏术;确定会议主题,避免会议流于形式;了解部门近期焦点和干部思想动态,做好会议期间突发事件的工作预判。

        二是做好会中提醒。派驻纪检监察组坚决按照上级要求和党内规矩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工作,确保班子自查、班子成员自查、干部评价班子、班子成员互评等规定动作一样也不能少。对于发言中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做表扬不做批评的干部,给予及时提醒。对于谈话中偏离会议主题,东拉西扯的跑题现象,给予及时纠正。有力遏止了基层以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普遍存在的“一团和气、曲承逢迎,颐指气使、越俎代庖”等歪风邪气。

        三要做好会后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自身参会情况形成综合总结材料报送市纪委监委,并要求17个归口部门也要做好本次会议相关材料的归档和报送工作。在此基础上,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挺纪在前,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发现的班子和干部4个苗头性问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长采取单独谈话的方式,向相关部门党组织、干部进行及时提醒,并要求部门班子和干部限期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将全程监督以上问题整改的全过程,确保基层班子、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整改到位、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