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市纪委监委构建“一纵一横”新模式

全力保障移送起诉案件提质增效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7-10 08:46    点击:

        为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与效率,实现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顺畅、高效、有序衔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东宁市监委近日探索构建“一纵一横”新模式,力求“衔接”实效,确保移送起诉职务犯罪案件依法依规高效办理,打造监察工作新格局,全面优化监察资源配置。

        “一纵”以常态化保障为推力,助内部纵向贯通。《监察法》实施以来,东宁市监委对移送起诉案件塑造“纵向护航”计划,采取三项保障措施确保监委查处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一是案件监督管理室健全涉法案件台账,坚持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对每一个程序、标准、流程、细节和调查措施的使用是否正确、实施全程监督,确保案件质量。二是审理室跟踪问效,提前把脉,对涉案证据是否确实充分、法律条款的适用是否准确等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案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三是审查调查科室认真落实“双安全”要求,探索实行了《审查调查保密承诺书》“一案一承诺”、《审查调查安全提示书》“一案一提示”制度,确保实现依纪依法办案“零违纪”,安全文明办案“零事故”,廉洁办案“零投诉”的目标。

        “一横”以精细化落实为助力,促外部横向链接。为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从而使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收集的证据经得起检察机关审查、法院庭审质证。东宁市监察委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强化沟通协作意识,围绕“法法衔接”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探索建立查办协作等“横向链接”模式。在案件调查和审理阶段,适时商请检察机关、法院提前介入,保障移送起诉案件避免退回补充调查,从而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办案中遇到热点问题、突出问题、多发问题召开监察委、检察院、法院三家联席会议,实现监察机关调查程序与检察机关、法院刑事诉讼程序的环环链接。

        双向疏通“堵点”,铺建“法法对接”网络。东宁市监委双向疏通移送审查起诉实践中出现的分办流转环节未全程留痕等程序性的“堵点”,尽力消除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未达到起诉标准等实体性的“痛点”问题,打破机关各职能科室界限,进一步延伸监委一体化和跨域的思维理念,铺建“法法对接”网络,有效整合资源,集中办案力量,提高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