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光临东宁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推荐文章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东宁市以“四书两单一簿一屏”为载体 实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实化管理

来源:东宁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7-17 09:19    点击:

    年初以来,东宁市纪委不断压紧夯实“两个责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责任意识不强,责任落实途径单一,考责问责无据等问题,以“四书两单一簿一屏”为载体,坚持“六个突出”,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推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实化管理工作,搭建了落实责任制的完整链条。
     突出“全”,纪实化管理全面履盖。“四书”即责任书、承诺书、提示书、整改通知书。年初,协助党委下发了《关于东宁市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定责明责工作的通知》,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25份,班子成员与分管战线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76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322份,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责任书523份,各镇主要负责人与各村支书签订责任书101份。全市10个基层党委书记做出的“第一责任人”承诺公布在市纪委门户网站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共545人做出了“第一责任人”承诺,千余名党员干部做出了“一岗双责”承诺,公布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公示板上,接受社会广大群众的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每月通过提示书、提示卡、文件等形式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提示提醒。对没有正确履行职责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提示,并发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整改通知书》,要求及时整改反馈。“四书”贯穿了定责、履责、考责到问责的全过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地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纪实管理。
    突出“细”,纪实化管理责任厘清。“两单”即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年初,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制定了“3+X”责任清单,包括《集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了各自承担的责任,实现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扩面和下移。同时,针对班子成员个人职责范围内的岗位风险点制定了负面清单,通过查找自身职责范围内的风险源,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确定了责任风险。
    突出“实”,纪实化管理全程留痕。“一簿”即一套工作纪实簿。市纪委统一制作发放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工作纪实簿和班子成员工作纪实簿,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和履职尽责情况以日志等纪实簿册的方式及时记录下来,同时还要有佐证材料。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每次履责都真实地记录下来,体现工作内容,全程留痕,考核有据,责任可查。工作纪实既提高了履责的主动性,又固化了工作成果,受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响应。
    突出“活”,纪实化管理灵活运行。“一屏”即工作微信屏。各级党组织都建立了工作微信群,通过工作微信,进一步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管理、重要节点或风险点的提示提醒,进一步推动了党务政务财务和村务居务的公开公示、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的公布以及其他事项的公开公示。把工作微信打造成了党员领导干部交流的平台,党务政务财务和村务居务公开的窗口,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的新形式。有的单位还拓展了信息平台,通过建立网络、信息、情况通报等多渠道多方式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系统。
    突出“点”,纪实化管理整体推进。推行纪实化管理,市纪委重点采取了培育典型、以点带面、现场示范、整体推进的办法。在东宁镇、城区党工委、团结社区、一街村党支部设立了四个纪实化管理工作试点,试点单位除了“规定动作”外,还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丰富了纪实化管理的内容。东宁镇在镇一级建立了党政班子、村党支部书记、纪检宣传3个微信群,村一级建立了党员群;城区党工委以提高社区干部服务质量为重点进行多种形式的提示提醒;团结社区将居务与党员干部承诺相结合进行公开公示;一街村党支部开辟了“党风廉政建设墙”进行宣传教育。为促进全面铺开此项工作,市纪委在东宁镇召开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实化管理现场会,参会人员参观了东宁镇纪实化管理试点工作,达到了现场示范的效果。各单位也纷纷到这些试点单位参观学习考察,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了纪实化管理工作。
    突出“导”,纪实化管理标准规范。市纪委制发了《东宁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实化管理实施方案》,在管理对象、主要内容、工作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要求,指导全市纪实化管理工作。成立了两个督导组,对全市32个党组织的纪实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巡回督查和指导,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对纪实化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基础材料不完善、不齐全,有些单位载体不规范,不全面,督导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现场纠正,立行立改。市纪委将纪实化管理工作纳入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中,督导组对各级党组织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年末前完成对全市各党委(党组)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年末考核的重要依据。